close




一直覺得這是個不值得一說的話題,
不過真的被不少人問過這個問題...
所以決定談談我出國前的旅前消費計劃

要帶多少錢當然是看個人的經濟狀況囉,
不過最基本要多少,也是每個自助行的人會煩惱的吧!

以前跟團去日本玩時,其實真的沒帶多少錢,
頂多帶個一萬到兩萬台幣左右的日圓,
真的不夠就刷卡,反正也只要負擔購物的部份,
就算錢全花光還是有吃有住,還是可以順利回國

不過,還記得第一次自助行
在東京的最後兩天,因為購物花太多錢,
和男友兩人已經窮到先把車錢都留起來,深怕不小心被花掉就完了,
剛開始大器亂花,最後是每餐都要斤斤計較,
還吃過兩人只要七八百塊的便宜拉麵套餐。

甚至跑去新宿車站找可以換兩替的窗口(不過因為匯率太差最後沒有換)。

隨著年紀越大,購物慾好像也越大,
每次去自助行花的錢是越花越多,
刷卡金額也越來越驚人,
當然回國行李重量也是越來越超過......呵呵

不過除了第一次有窮到沒錢之外,
之後就比較沒有這樣的問題了,
至少不會窮到想找兩替窗口了。

現金部份:

首先在規劃行程時就可以順便規劃必需花費大概是多少了,
像是車資、參觀費用、餐費、購物大概會花多少...等等,
地鐵車資可以在"yahoo路線"上面查到,



如果有坐特別的交通工具,像利木津、一日券、小火車...也要記得算好錢,
用餐的部份,先看看有沒有要去特別貴的地方用餐,
像是吃到飽的餐廳,高級餐廳,料亭...
這些較高消費的地方當然錢也要多準備一點,
如果只是吃吃拉麵、丼飯、定食,
較平民的飲食基本上一餐是600-1000日圓左右,稍貴一點大概1200。
一套麥當勞大概是650日圓左右,最最陽春的拉麵大概也要600以上,
日本的消費比台灣台北貴大概0.5-1倍左右,
出國前要先調適一下心情,
不要出國後每天都在嫌這個貴那個貴,不然就玩得不開心了!

刷卡部份:

現在的日本和十年前已經不同,
當然JCB卡在日本還是最通行,不過現在90%的店家都可以使用VISA,MASTER卡,
如果不常用JCB卡不一定要為了去日本辦卡。
除非是小店家,否則一般商店幾乎都可以刷卡,
不過如果是平價餐廳、拉麵店,因為許多店都是採買券式點餐
只能接受現金,所以如果到旅行後幾天,現金剩不多時,
最好把現金留下來坐車和吃飯,購物盡量用刷卡,
免得最後沒錢坐車沒錢吃飯。

去日本一定會帶,而且只會使用的一張信用卡"慶豐銀行"的JCB卡
除了JCB在日本還是最為普遍之外,
最主要還是因為這張卡在日本刷卡不用手續費
(聽說這張卡到全世界刷卡都不用手續費)
所以每次在日本刷卡換算的匯率都讓我很滿意!

有一次我出國前打電話去慶豐確認是不是還免手續費,
客服小姐跟我說,
雖然不用手續費,但是它換算的方式和其他信用卡不同,所以不一定會比較省,
讓我感到疑惑。

不過在日本我還是以刷這張卡為主,
但為了解開疑惑,
特地在某天同時,同一家店,
用慶豐的MASTER和JCB各刷一筆金額一樣的簽單,
回國後收到信用卡帳單,就是JCB刷卡比較便宜
所以從此以後,只要出國,
打電話確認過還是免手續費,
我一定都是只使用這張信用卡

(不過出國前還是一定要先打電話跟銀行確認是不是還免手續費)

並不是每家銀行的JCB卡都不用手續費,
所以前陣子聽說慶豐的財務出了問題,讓我緊張了一下,
還好目前為止還沒改變政策!
希望他們永遠都不要改變這個好政策!

因為慶豐銀行已經倒了... 
(個人真的覺得是因為服務太好才倒的,我家有一堆慶豐送的超讚禮物耶~)
所以在接獲他們已經將信用卡業務交由台新處理之後,
我立即搜尋了其他銀行的國外刷卡免手續費或較低手續費者。

我辦了永旺信用卡JCB和VISA卡,他們的國外手續費是加收1.1%(MASTER卡也一樣),
還辦了去年還免手續費,辦下來沒兩天突然宣佈加收手續費1%  的安泰JCB卡
以上卡片的國外手續費都算比較低的,而且不管普卡或白金卡都是一樣優惠,
急著出國使用的人建議辦普卡,永旺的普卡發卡還滿快的喔。

當然免收國外刷卡手續費的卡片也有,不過不是很難辦(年薪要很高)就是很麻煩(審核很久),
很久沒辦卡的我,這次辦卡才知道現在申辦信用卡這麼嚴苛,
還好我在離職前就辦好了!


機場接送:

出國在外為了保險起見,我都會多帶一張信用卡,目前會帶的是花旗白金卡
主要是因為花旗卡有刷機票或團費可以一年一次免費接送機
一直都覺得他們的服務還不錯,有一次還坐到賓士休旅車喔!
(不過在預約時要記得先說要好一點的車子,第一次沒交待坐到貨車 )
可是,最近搬到鄉下後有了不同感受,
在我這次出國前一周打電話預約車子時,
他們居然說,住台中以南的只能接送高雄機場,
如果要接送桃園機場要加1700元,
整個也太誇張了吧!
難道南部人要出國就不能到桃園出國嗎????????
而且加1700也太誇張了吧!坐高鐵來回都不用這麼貴咧!
不過我機票早就買好了,也不可能退了,
為了享有這個優惠,(還好我狡兔好幾窟)
還是硬叫他送我到台中家,隔天再回鄉下上班。(真是快累死我了!)

在這邊要對花旗喊話一下,
這次發現你們有限接送距離,已經讓我大不爽了,
要是你們取消出國接送我就不會再使用你們的卡了,
希望你們要做決策前好好考慮清楚自己的優勢在哪。

(想不到最近接到他們的通知,花旗在2009年2月結束接送服務,
所以我已經準備要剪卡了,開始找其他有接送服務的信用卡公司...)

後語:

上次帶多少錢出國有點忘了,
這次帶的錢是13萬日圓(住宿另外算),花剩三千日圓。
另外還有刷卡的部份大概刷了五萬日圓,
希望日圓可以快點跌,不然這真的是我去日本玩花最多錢的一次了。

 



原文刊於2008年12月20日
修改於2010年3月27日(信用卡部份)

sousekinanako / Xuite日誌 / 回應(37) / 引用(0)
沒有上一則|日誌首頁|沒有下一則